欢迎访问上海交通大学学生工作指导委员会!
登录
|

正文

原创话剧《海菜花开》排演工作总结座谈会举行

9月21日下午,上海交通大学原创话剧《海菜花开》排演工作总结座谈会在闵行校区举行。校党委书记杨振斌,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周承、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胡昊,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讲席教授孔海南,上海市教委德育处处长朱敏等出席,话剧《海菜花开》主创团队、演职团队师生代表、观众代表及相关单位负责同志等参加座谈。座谈会由胡昊主持。
 

 
胡昊介绍了原创话剧《海菜花开》创排演出的总体情况。历经近两年的精心筹备和连续两个多月的密集排演,交大校园原创纪实类大师剧《海菜花开》于9月16日、17日在菁菁堂首演,引起学校师生和社会各界的热烈反响。《海菜花开》是一部全部由交大学生担任演职人员、由“大学生”演绎“大先生”的原创作品,也是一堂生动立体的美育“大思政课”。
 
学指委秘书长胡薇薇介绍了学生排演工作情况。在两个多月的排演期间,来自学校各院系的 61名本硕博同学参与了包括演员、舞台监督、舞台机械、音效灯光、服装、道具、摄影、后勤等台前幕后工作,同学们在热爱中进步、在集体中成长、在坚持中向前,共同“用一个暑假做成了一件难忘的事。”,收获了各自的成长和提升。
 
座谈会上,话剧《海菜花开》艺术总监王艳彩、导演王培等深情回顾了两个多月以来与交大师生朝夕相处的点点滴滴,表达了对全体参演师生和工作团队的由衷赞赏。环境学院博士生李鑫、材料学院本科生黄迪彬、国务学院本科生杜佳欣禹、生医工学院研究生陈昕彤等学生演员代表,环境学院研究生龚轩昂、杨光远,本科生王顺等剧务工作人员代表介绍了参与话剧排演的难忘经历,分享了在参演过程中收获的成长与历练。精神文明办、人文学院、校团委等相关单位代表在发言中对参演师生的辛勤付出和各院系、单位对话剧排演的支持表示感谢。相关观众代表交流了观演感想,并对话剧的剧情、表演等提出建议。
 
朱敏在发言中表示,话剧《海菜花开》体现了科学家精神和交大精神,以“大先生”反映“大时代”,以“大师剧”打造“大课堂”,以“大格局”构建“大思政”,是全场域、全链条、全覆盖育人的一次有意义的探索。
 
周承祝贺同学们完成了从零基础到登台成功演出的华丽跃升。他表示,话剧《海菜花开》凝聚着全体演职人员的心血,用艺术的形式将交大人的精神镌刻在师生心中,有很强的现实性和针对性,值得让更多交大人观看。
 
杨振斌在总结讲话中对原创话剧《海菜花开》成功首演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此次演出的精彩、圆满、成功离不开导演、编剧等主创人员和全体师生演职人员的辛勤付出,同学们在参演过程中的成长和收获令人感动和欣慰,希望同学们珍惜此次难忘的经历,不断改进自己、提高自己,相信高尚的力量、相信真理的力量、相信信仰的力量,为国家和社会做出更大贡献。他表示,学校还将不断创新,推出更多不同形式的文艺作品,进一步提升校园文化氛围。
 
座谈会后,校领导与话剧《海菜花开》主创团队、演职团队代表及参会师生代表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