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上海交通大学学生工作指导委员会!
登录
|

正文

学指委举办第38期思政工作坊:学业困难学生的谈心谈话案例研讨

为了增强思政教师分析研判问题和解疑释惑的能力,提高思政工作的精准性和有效性,2024年3月22日下午,学指委在逸夫楼103举行第38期思政工作坊,围绕学业困难学生个案展开研讨。心理咨询中心专职咨询师吴欣怡、电院心理健康工作负责人宋奕青受邀分享,20余名院系思政教师参加活动。工作坊由大学生发展研究院办公室主任陆小凡主持。
 



 
工作坊以电院谭涛所带的学生个案为例,通过“时间线”工具梳理了学生成长路径。在两位咨询师的引导下,谭涛分享了该生成长中的关键事件和重要节点,并记录到贴纸上,按照时间顺序依次摆放,形成了一条成长“时间线”,直观展现了影响学生的个人特征和支持系统的影响因素。
 



 
通过分组讨论,与会老师分享了分析问题的新视角,并对“时间线”进行了补充。各小组在学生个人、思政教师和支持系统等三个层面提出了学业困难学生的谈心谈话目标与具体策略。
 



 
本期工作坊聚焦学业困难学生的个案,探讨了如何运用“时间线”工具,分析学生的成长环境、心理需求以及成长路径,为思政教师分析问题、研判问题和解决问题提供了方法论支撑。与会教师表示本次工作坊形式生动,内容聚焦,对其工作开展有指导意义,在今后工作中会关注关心学生的成长需求,为他们的健康成长提供更加全面的支持与帮助。
 
撰稿:胡昂、陆小凡
摄影:胡昂
来源:大学生发展研究院